【生活大小事】這是我們的紀念日之九族文化村篇(106.2.25)

三百六十五個日子過去,有過歡笑有過淚水,很高興能在這天慶祝交往一周年。繼續朝下個一周年邁進~~(心裡OS:我好想去九份啊~)今年一周年剛好也是碰到227連續假期,其實每年都會碰到228假期,可以早早安排旅行。這趟旅行我從家裡直接開車去南投。說起來這也是第一次從新竹開下去,從新竹往埔里的高速公路路走過兩回並不算陌生再加上有導航輔助應該不至於會迷路吧!然而事情往往不是我這種簡單頭腦想像的這麼簡單,真正開車上路從國三要接國五的交流道還是錯過了...下次該更留意一些的。映證了路癡不是一兩天就能治好的。

回到正題,前些日子聽到警廣在介紹陸海空三種玩法來玩日月潭,當下引起我的共鳴,我心裡也一直很想安排一趟旅行。就決定一周年來南投渡個假。台灣遊樂園有個口訣,三六九遊樂園,分別指的是三個大型主題遊樂園,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國中小畢業旅行時,總是會到這些地方遠足。上次來的時候應該是國中,算算時間也超過十年沒來了。除了園區一定是變化很多,多了很多設施之外,連台灣原住民族經過正名後,也達到16族之多。我想九族文化村應該已經深植台灣人的印象中,便不改名字。十六族文化村,一時之間還聽不太習慣。
提前一天來到南投的決定是對的,連假期間,要去遊樂園的人潮車潮一定非常多,去年去清境農場就碰上一次大塞車,從台中一路堵車到南投。日落前來暨南大學走走,暨南大學的櫻花林也是非常知名的,每逢櫻花季節都是滿開,可惜今年花況沒有去年來的好。開車進來校園要放慢速度,還要繳清潔費五十元。
今年的花況不如去年,但櫻花還是開得很漂亮
今天特地準備的長焦鏡頭70300的焦段,試試效果還不錯~

感覺像是一隻雞掛在樹上
 天氣陰陰的,冷冷清清的大草原

下山吃晚餐,這間可說是市場裡非常有名的厚切牛排,還貼心附贈好喝的玉米濃湯,牛排的厚實感,讓人欲罷不能。
晚上落腳在埔里鎮上的背包客客棧,一晚600元還算是便宜。
趁睡前拿出準備的秘密武器仔細端詳,一周年紀念小本本,我花了好一番工夫準備的。
預計明天一早出發避開車潮。熄燈睡覺ZZZ
九族文化村
而隔天一早,儘管已經提早出發,連假的車潮仍然是不可小覷,我們到遊樂園區時,已經開始排隊了,天空有點起霧的感覺。售票口前車子一台接一台循序前進。
回程時聽人家說連假很早就滿園了,還好我們出發的早,票也是事先訂好。
時逢櫻花季節,從停車場上來售票口,滿開的櫻花非常漂亮,可惜今天霧氣有點重,遊樂園位在日月潭旁,雲霧時常繚繞。好天氣可以搭纜車欣賞這個湖光美景,今天要碰碰運氣了。
廣場上大大的兩尊鹹蛋超人,大概是什麼主題展吧~去年是航海王主題展,今年則是鹹蛋超人主題展。這個可能要問小朋友才知道了,時下學生流行的東東和我們的想像差異真大。
剛好碰上打鼓演奏活動,由台中科技大學的學生表演。

九族櫻花祭熱鬧非凡,場景布置得很漂亮,園區提供浴衣出租服務,也可以預約人力車。我們倆想慢慢逛,就沒有體驗這個了。

很像大怒神的遊樂設施,快看不到頂端了,膽子小的我根本不敢玩,十年前來的時候一樣也不敢玩,哈哈,印象中有個小朋友膽子大玩了好幾次,心裡真佩服他。
園區很大,在櫻花樹下翻看地圖的專注表情。
看了看地圖,決定先搭纜車到最高點,再一路慢慢玩下來~果不其然,到纜車站時,整個視野都因霧氣而變得朦朧,看來今天是沒福分享受到居高臨下的感受了

高度越來越高,但是不覺得可怕,根本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纜車高度很高,短短時間就上升幾百公尺。這時候還突然耳鳴了一下,不曉得是上升太快還是我的心理作用,搭纜車跟搭電梯的感覺差不多,外面什麼東西都看不到。
 慢慢的可以看到日月潭纜車站了,在車廂間度過了寂靜的時光
纜車上很安靜,很像搭電梯。什麼視野展望都沒有QQ,雖然這次體驗過搭纜車,不過沒有享受到風景,下次還要再來XD,五顏六色的彩繪車廂,帶我們朝向未知的所在
在霧中也是有不同感覺可以體驗,朦朧有朦朧的美。這次搭纜車經驗給我的感覺,簡單來說,有點像搭電梯,而且還是不便宜的電梯。一條細細的繩索掛著這麼重的車廂,天啊,想想還真有點可怕。兩旁的櫻花樹特別顯眼。到達最高點後可以選擇繼續往日月潭站,需要蓋出園證明在手上,這樣回來直接認章進入園區。這個章還是紅外線顯影的還是感光的,不會有一般印章的痕跡,很是特別。我們想既然都來了就去看看吧~就這麼一路搭到日月潭站,稍稍停留後,決定返回園區,繼續玩下去。
 日月潭也籠罩在霧氣中。
請同車廂的遊客幫忙拍照


 傳統原住民的活動,一旁是琉璃珠專賣店。具體是什麼族的祭典已經沒有印象了。但是細細地品味慢慢的走還是可以學習到各族的一些文化。
 難得看到這麼綠的池水,優養化。
我們往回搭乘,走出纜車站,站前的一片櫻花林,綻放的非常美麗。觀山樓前滿滿的人潮啊~走到哪,都是櫻花和人群。怎麼拍怎麼好看,到處都是櫻花林。

我們順著導覽圖一路往下,沿途皆是台灣各地原住民部落的詳細介紹,包含房屋以及內裝擺設,服裝文化等。其中,我們逛到一處達悟族場館時,不得不誇讚的是這裡的導覽工作人員素質相當的高,語言能力很好,即便是.歐美外國遊客,也能應答如流,詳細解說文化。這是我自愧不如的。英文學了好多年,就是沒辦法溝通。園區雖然提供很多遊樂設施,但是吸引人的還是園區對原住民文化的一個保存及介紹。相較於其他遊樂園來說,這是很難能可貴的,當然,其他像是六福村有提供動物園,是除了遊樂設施外還有其他設施,雖然小時候也是去過很多次,但還沒和我家寶貝一起去過。也許等日後有機會再安排。
來到了要唱兩隻老虎才能換地瓜吃的補給站~
第一次唱的時候覺得有點丟臉,哈哈~還有伴奏~
再往下走,我們被一群小朋友吸引,工作人員(簡稱:關主),在只到旅客如何打陀螺,這裡的是大陀螺,示範要如何將陀螺拋甩至石頭做的平台上。關主非常幽默有趣,不斷開原住民式的玩笑。大陀螺不是很容易操控,不過掌握訣竅後就好一些。我身邊的這位小朋友喜歡打陀螺,非得成功將陀螺拋入石頭上不可,練了好久都不吃飯也不會餓,我都快餓扁了。
我也來試試看,疑,好像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嘛XD

換我女友出手,我掌鏡,女友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架式一百分,可惜陀螺找錯方向了QAQ

因為我吵著要吃東西,結果我家寶貝就不開心了,陀螺都沒成功...沒關係待會我請你吃飯消消氣~
現場製作木雕,師傅神情相當專注。園區內有很多雕刻精美的木雕藝術,興許就是出自這些師傅們的匠心巧手吧!

走了這麼久怎麼都沒有美食鋪,真是不貼心,正當我心裡頭浮上著個念頭的一剎那,轉角偏見這不就是我想了又想的美食販賣店嘛!人潮好多,我們趕快先找位置,放下包包,大開吃戒囉~都餓的前胸貼後背了,看到白飯及熱湯,心情特別愉快。從早上到現在,只有剛剛吃了一些地瓜,太折磨人了。熱湯下肚,身體也跟著暖活起來了。這頓飯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救贖啊~~~顧不得遊樂園的高價,只要能補充熱量就足夠了。
兩個人吃一餐感覺還是不太夠,逛到下面店家,再點個竹筒飯配飯後甜湯~地瓜好吃~
出門不忘帶環保筷~
九族在櫻花季期間有開放夜櫻欣賞,但是我們不打算留這麼晚,天氣已經變得有點涼涼的,腳感覺也有點痠。回去前來到小花園,這邊的櫻花已經謝了,不過一旁繽紛的花卉大道也是相當有看頭。以水桶向下倒水的意想來布置,非常有創意。盛開的花卉大道非常吸睛。

很開心這次安排了九族作為度假的第一站,大成功~~~

附上一張最喜歡的相片。 
最可愛的小寶貝

👉延伸閱讀:
我們的紀念日之溪頭與杉林溪篇

by SinJhon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