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小事】大禮部落巡禮(107.11.24)

11/24
大晴天?!
23號晚上搭了莒光號將近一點才到新城,馬久大哥還特地起床開車接送我們到民宿真的非常感謝他。這次來花蓮要走到大禮部落,一切對我和信忠而言非常新奇。一早八點就被勳青大哥叫起床,昨天將近兩點才睡有種睡眠不足感,但還是下樓用老闆用心準備的蛋捲和鬆餅,飽餐一頓後馬久大哥突然有急事要處理,我們三人就繼續躺在床上耍廢。馬久大哥處理完還上來叫我們,但一上來想到頭巾忘記拿又折返回家拿,我們就又趁好天氣繼續賴床到十點半,上路囉!




準備給祖先的菸酒

因為夜間要走往大同部落方向,所以馬久也特地在路上買菸和酒,都是要給祖先拜拜的,原來太魯閣族和我們平地拜食物不一樣,果然是要投其所好。沒想到才買完酒拍了一張風景遊客中心就到了。

得卡倫步道

好天氣使我懶得穿登山鞋,但不穿提在手上又很重,只好無奈穿上再出發。
得卡倫步道非常親民,是樓梯已及緩坡,但馬久大哥說他也很討厭樓梯跟我一樣,於是大家就超捷徑跟著馬久大哥走非常陡的原始步道,沒兩三下就汗如雨下,這時勳青感冒變得很無力,大家是團隊就慢慢一起走,馬久大哥一路很認真的看著手機,雖然我不太明白在看什麼,後來才想到他在關心選舉啦!不過才11點多還沒開始開票。這時風雲變色,我被雨滴到了!我宣布,馬久大哥在我前方帶領我們,他回應沒有吧!你滴到的是我的汗啦!可見路是如何陡上。過了半小時我們到了流籠第一站,很酷,馬久還為我跟信忠合照紀念,此時天空下起雨來了。





小雨不停腳步未歇

勳青以為這是上次他看到的流籠但其實要到最上層走過一小段砂卡礑步道往左下切後才是第二站他看到的流籠,表示大禮不遠,所以各位看到流籠別太高興,還有一個半小時要加油!下雨大家都打起傘來,除了馬久大哥以外,我們都在雨中好辛苦,身體流失非常多的汗水手把額頭一抹都濕成一片,好陡又陡,馬久大哥很會鼓勵我們,說我們的捷徑出去之後就超過得卡倫步道的階梯,就快到了。外面的雨以及潮濕的空氣宛如蒸氣森林,我身體都被汗水浸溼了,久哥還很悠哉的滑著手機,我只好先往前慢慢走保持身體熱度,最後出來終於接到了大同大禮步道!看到了除了我們以外的遊客,他們竟然有24個要去大同部落,好遠啊!還要走6公里多,不禁感到佩服。
七個彎之後直走就到了







走一走突然聽見太魯閣族語的笑鬧聲,馬上加快腳步到上方聲音來源處,原來是我們今天要住的莊主一行人,他們開心的聊著天,旁邊還窩著四隻狗。我也和他們報告說馬久在不遠處了,他們聽到後便笑笑叫我過去躲雨,真的好熱情。一下子馬久上來,莊主馬上開玩笑說,等你們很久餒!接著是一連串寒暄的族語,沒人翻譯給我聽,不然我就告訴你們。莊主很酷的用背帶背著超大竹簍,裡面還有箭呢!
等待信忠及勳青都差不多跟上後,我又繼續往前,在山上雨聲很多但卻不覺得吵,反而打在雨傘的最大聲。黃黃的泥土,綠綠的葉子,熱熱的身體,濕濕的背部,唏哩嘩啦越來越大的雨,但不管遇到多怪異難走的路,我們的腳步都一樣堅毅。馬久大哥開始鼓勵大家,快到了快到了上去再七個彎然後直走一直直走就到了,便繼續看著他的手機,緩緩而行。說也奇怪,一這麼講剩下的公里數就剩1.2km了,趕快要信忠拍照做時間紀錄,過了不知道幾個彎緩坡開始變多,路越走越平,再往上一走就接到大馬路,瞬間公里數下降到0.8km 馬久大哥還在看板上輕輕放下他的利眼搜尋到的金線蓮,然後說拍照!我又趕緊叫信忠拍照紀錄。當我們埋頭苦走在雨中時,馬久大哥還能看著手機邊找出美麗的植物,非常厲害!







不遠

拍完照後終於看到了那要往大同而去的24位山友,與他們稍稍問候就又開始走砂卡礑步道,此時路面寬大又平坦,沒有巨石遍佈,走起來特別快速,不久就看到要往左下切的小徑,終於看到了第二個流籠點,往下探頭,只看到纜繩穿進了白茫茫一片,試想部落的物資都是用流籠運上來,想回家也要走兩個小時上來,真是非常不簡單。拍照後,循著馬久大哥和勳青聊天的聲音我們往較陡的右下路徑走一下下就接到了水泥路,勳青在前方大聲呼叫往左邊走!拍到美麗楓葉的信忠也跟隨著大家往前,路徑變成了泥土與小碎石,一會兒視野開闊了起來,赫赫斯萣到了,蕗蕎和高麗菜園非常翠綠又突然的出現在畫面之中,一間墨綠色小屋隨著腳步越加明顯,馬久大哥在門口等我們,熱切的說,進來啊!原來赫赫斯萣到了,(YA)耶











神秘的教堂⛪️



一點半到了赫赫斯萣,才發現背包整個都被雨傘滴下的水浸濕了,幸好是外層,看來應該要套背包套的,穿上防風外套我和信忠決定去看看下方的教堂,雨還在下,整間教堂瀰漫著一股灰濛濛的氛圍,但我們還是拍了一連好幾張照片才回到小屋。快速換上乾爽的衣服後突然赫赫斯萣的人問我們不是要去摘橘子嗎,走囉!

野生的

重新穿上登山鞋整裝出發摘水果,領路的族人還說若我們不摘也只會被猴子吃掉而已,太多了,吃不完,柳丁還有紅肉跟白肉,不一樣,全部都可以摘沒關係!我們兩隻野生的人走在斜斜的邊坡上努力拔著水果,此時勳青又從左下方的小屋大叫,回來吃麵了!哎呀才剛開始,只好快速採幾顆剩下就交給了領路人。

熱騰騰的麵





走進廚房看到一大鍋泡麵真是太開心了,莊主的媽媽還出來解釋說是現拔的菜都是自己重有機的,吃著暖呼呼的湯麵,身體都舒服了,而莊主還叫我們快去洗澡,因為只有兩間,我就先讓信忠跟勳青洗澡,我則是跟馬久大哥喝茶聊天,因為熱水是用柴燒的所以要等一下到三點再換我,勳青洗熱熱後就去補眠養精蓄銳,而我則和信忠及馬久暢飲著莊主準備的蜜香紅茶,聊著山上的美景,馬久還拿出手機秀了許多美照,還問我們其中一張的雲朵有沒有看出什麼,我們一頭霧水,他連聲哎呀哎呀感嘆我們想像力不夠豐富,而此時信忠得意的說在能高上他有拍到大猩猩岩石,拿起手機秀給馬久大哥看,此時兩大一小走進廚房,原來是莊主的兒子-小嚮導帶著兩位青年到山上了,莊主這時便叫阿珊我去洗澡了。出來後我和信忠又和馬久把剩下的半壺茶喝完才去休息,馬久大哥說他不能睡一睡醒不過來,果然是太魯閣族人好強健的體魄。
板下





五點莊主就活力充沛的叫我們吃飯,多慵懶的山上生活!
莊主的媽媽展現好廚藝,都是自己重的菜哦!她開心的說著邊招呼我們慢慢享用,一吃連紅蘿蔔都好甜啊!太神奇了
還有各種不熟悉新奇的野菜,都是兩位年青男子下午去體驗摘野菜的成果!
連湯頭都有野菜現身,更有一盤雞肉和豬肉非常豐盛。此時信忠和我身邊突然竄出一隻狗,用渴望的眼神看著信忠,他看起來比較溫柔嗎?最後還乖巧坐下,看牠這麼乖我就特地給他三塊雞骨頭,問了莊主他的名字原來是叫板下,板下!牠真的會轉頭看你呢!看牠不太懂人指令可見還很年輕,後來小白也出現了,非常端莊又文靜的坐著,是隻乖巧的狗狗,聽的懂指令還會追隨主人到森林裡呢!我問了其他人有沒有骨頭也給他吃了一些,晚餐非常豐盛,莊主媽媽還殷切的叫我們別客氣盡量吃,這是莊主突然和兒子提到上次勳青把野蜂蜜吃光光的事情,說就是我們,我跟信忠趕緊否認,說第一次來,而莊主也笑笑說啊他們兩個沒有。離出發的時間還很久,馬久大哥從門板後拿出一瓶高粱?!兩位大哥用小茶杯酌酒,而我和信忠為了等下夜行只喝滾水暖暖身體,而隔壁的兩位青年要學做香蕉飯了!莊主擺出一張桌子,我和信忠好奇的站在一旁拍照又回頭,原來香蕉飯是用一大鍋生小米混合香蕉不斷攪拌至黏稠狀態,倒入葉子裡用小繩子綁起來拿去炊煮就完成了。
看他們很認真的樣子,開始期待他們的成品。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八點半雨仍在飄,但夜觀的行程還在,我穿著一件毛衣加防風外套撐著雨傘出發,馬久大哥更是輕裝和早上裝備一樣,只多了一個頭燈。到流籠時,馬久大哥點燃四根菸再用米酒灑了一圈,只希望保佑我們往大同一路平安。
路上除了四盞頭燈什麼都看不清楚,我還發現我頭燈非常黯淡,跟久哥的大燈形成反差。不一會馬久大哥便看到了一隻山羌,他不斷用燈閃爍來召喚牠的回應,可惜牠一下就跳走不見蹤影,後面我們三個關掉頭燈等待時一頭霧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後面看到動物時一直都呈現這種狀態。馬久大哥一下照樹上看看有沒有飛鼠,一下又照路旁看看有沒有小動物,但可能雨下了一天動物都躲起來了,馬久大哥還一直強調雨天看到山豬的機會很大,他們會窩在草堆裡。 九點半到了一大塊岩石下方,馬久叫大家休息一下,便又拿出菸六根、檳榔五顆及酒祭拜祖先,大家都趁這時找地方尿尿一下,等待祖先抽菸完,又上路了。

自己的微弱燈光什麼都照不清楚,早知道電池就要全換,一路上都靠勳青及信忠的燈前進,幸好這往大同的路是「高速公路」又平又直,可惜雨還在下。突然間,信忠大叫有蛇,一隻拱起身體的龜殼花對著我們的燈擺動身體,信忠對著前方的馬久大喊「馬久大哥你踩到蛇了!」穿著長長厚雨鞋的久哥完全對於踩到蛇沒有感覺,我們停駐觀賞一下後又再次前進,幸好他看起來活動力還很好,辛苦小蛇了,無辜被踩。就這樣在黑暗的淅瀝淅瀝雨聲走了3.5公里,大家都有些疲倦,馬久大哥決定抽根菸休息一會就折返,我們則是又找草地尿尿順便關心一下選戰沒想到12點多臺北市長還在開票,大部分都已經定案,是不是暗示著我們什麼都看不到就要回去了呢?好吧!無奈的我們又撐傘折返,一下又回到巨岩下決定再讓祖先抽菸,久哥嘴裡唸唸有詞,說著拜託拜託了,一隻就好。

有山羌!

這次停留的特別久才又出發,沒想到才一下久哥就發現山豬休息過的痕跡,說沒想到是跟在我們後面,我心想是不是太早出發,動物越夜越美麗?過了一下,前方20公尺一隻肥大的老鼠往我們躍動過來,應該是出來捕食青蛙的。再往前走,久哥揮手示意我們關頭燈,但山羌一下下就往高處跳走了,我們三個遊客都沒看到。再往前走了五分鐘,久哥又回頭告訴我們別出聲,他頻頻對著一堆草閃動頭燈,我們好奇的往前移動,瞬間山羌從草叢縱身躍下右邊的山崖,久哥想都沒想就衝下去擒拿牠,發現是隻中型公山羌,還沒長角,眼睛囧囧有神的看著我們,體型和中型犬差不多大,牠不斷喘氣,摸摸牠溫熱的身體後就放牠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中了。而我們也心滿意足的離開了,此行雖然沒有山豬身影但有山羌也是很高興,加上下雨天在馬路上佔地為王數不清的蛤蟆及龜殼花,也是另一種成功的夜觀,盼望下回看到山豬囉!

砂卡噹三雄與太魯閣七雄



隔日一早放晴,大家趕快搜尋網路訊號看看昨夜開票的結果。

神秘的藍色果實原來是琉球雞屎樹
跟著獵人走,森林處處是寶物,生津止渴的神祕植物。

數不盡的樓梯


下山後順訪太魯閣國家公園

四人全到齊






清水斷崖,舊地重遊
曾在網路上火紅的佳興檸檬汁
心滿意足地回台北



by MyWa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