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登小百岳】No.28 李崠山(108.7.16)

兩個禮拜前才爬完七星山,成功蒐集一顆三角點的我們,今天回到新竹繼續小百岳蒐集旅程。對我來說,李崠山並不太陌生,N年前有和爸媽一起來,剛好在宇老附近,就順道來看看,我們今天也是先到宇老休息上廁所後再前往李崠山莊的方向,第一次來的時候被一旁的指標給誤導加上google 導航的資訊不對,以至於我們往錯誤的方向前進,產業道路路況非常不好,路越走越小。此刻腦海中的記憶立刻浮現。幾年前我們也是走到這條錯誤的道路,趕緊回頭。途經第一次來時的登山口,在距離李崠山莊前一公里左右還有一處登山口,第一次來這裡的時候就是將車停在此處。但今天想繞去山莊看看。往前續開約三分多鐘吧。有一處蠻大的空地可以供數十台車輛停車。而李崠山莊就位在一旁石坡上。

今日很幸運的在山莊遇見了朱老莊主,前陣子在臉書的粉絲專業中有看到消息,老莊主已經不常回山莊,我們能預見算是難得。和老莊主點頭致意。接下來就開始今天的爬山行程。小百岳護照顯示約需八十分鐘登頂。我們做好準備出發~今天有不少愛山客也來登山,約晚我們十分鐘出發吧,我猜。在我們出發後十分鐘就聽到人聲。

 很難想像憑著一己之力,能獨立完成這棟山莊,讓人佩服。



 山莊後方,前陣子有火災事件,好險沒有波及到前面的建築。


我們從山莊後方小徑登山,一開始是緩坡上升,走在樹林間不會覺得熱,比起上次去七星山完全沒遮蔽來的好多了。目標是中午前登頂,然後吃飯買水蜜桃下山回家吹冷氣。我們一路上走捷徑。雖然比起尋常路徑要陡的多,但是時間省了一大半。整體難度不高,很適合假日來爬山走走。反倒是開車的過程比較累。
 里程一直變化
 

 蠻原始的道路,要做好防蚊,不要像我這次穿短褲來餵蚊子。拍個照片雙下巴都跑出來。
 
 
 
 天氣不錯,遠方的山巒清晰可見,只是不曉得山名為何。

 李棟山古堡為先民抗日的重要據點,有其重要的歷史背景,這裡就不多著墨。


下山時碰到一對祖孫,阿公帶小孫子來爬山,目視是國小年紀,很勇敢。我走在前頭,阿公很客氣地說讓大哥哥先過,唉唷~真是不好意思,我會害羞捏,明明已經快三十歲了,還被叫大哥哥,大概先是看到羽珊,才會瞬間把我年齡也一起拉低。

羽珊🌈♥️ 'S 李棟山 日記
"去的前一天才到六福村遊樂園,不知道為什麼小可愛這麼有動力說要去爬。一早6點就自然醒,七點多吃完就被叔叔阿姨趕著出門說再不去就中午囉!原本想騎機車但後來還是勸我們開車,沒想到去的路要開一個小時半,中途還要在一個很多風的派出所尿尿休息一下看個風景,下一秒就開錯路到一個很顛簸的下坡,幾分鐘後小可愛才想起來之前也走錯過趕緊折返,往右轉過沒幾秒才是正確的下坡路,竟然還要彎來彎去五公里,這個李棟山真是很神秘。就在一棟很神奇的李棟山莊,看起來很像臺灣版的空中小木屋的地方停車開始爬山了。
我背著我們冰冰涼涼放在保溫瓶的仙草茶和一瓶舒跑開始往上爬,因為前一天鹽分流失太多導致頭痛,所以今天特別行前買了舒跑。
沒想到這李棟山沿路都有遮蔭!完全沒有我想像中的大太陽,但是隨著高度上升,身體的汗也是狂流,並不是緩坡而是步步陡上,且路並不寬,都僅是一人通行的路徑。沒想到李棟山還有捷徑和正常版(Z字型寬大路線)兩種選擇,我當然是想趕快爬完囉!但隨之而來的一路陡上真的令人氣喘虛虛,有個路段還出現了大土溝,必須小心走旁邊穩固的泥土路,還有架繩輔助,但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雙腳。
我們因為看起來年輕就被一隊人馬讓我們先通行,使得牧羊犬小隊不能輕鬆慢行,必須要維持一定速度,以免被追上。
就在土溝過後不久突然出現一片平坦地,小可愛大喊到平地了!不過馬上又出現了陡坡,果然不能想的太美。聽到人聲了!最後一段也是恢復正常陡度水準,努力最後兩步,終於到了!大家看起來都很悠然的在用爐頭煮自己背上來的食物和享用水果,只有我們兩個看起來最慢抵達,也過了中午的時間了。
三角點反而沒有遮蔽物,是在斷垣殘壁之中的突兀三角點,24小時都可以被太陽光照射到,和外面在充滿綠樹蔭大吃大喝的旅客形成強烈對比,小可愛只想趕快拍照📷紀錄這得來不易的一刻,其實他第二次來了,我請他幫我拍一些做鬼臉😜的照片以及喝舒跑的廣告後,才下山。下山小可愛說要走平緩的路,但我想節省時間快點下山,所以最後還是走捷徑下山,下山換成小可愛背背包,我便開始撿一些糖果紙和包裝紙的垃圾,這次的山沒有看到煙蒂,雖然有看到鐵鋁罐藏在旁邊的樹後方,但我怕被小可愛唸就沒有慢下腳步撿那個垃圾,主要還是把塑膠類帶走。下山10分鐘後遇到了那一隊讓我們路到人馬,他們驚呼你們已經下山了哦!😂可能我們的速度嚇到他們,其實也要歸功於他們給我們的小小壓力。最後總共花了1小時45分鐘完成任務。之後小可愛就開出了五公里往左轉一下又回到了警察局去吃了臭豆腐50元,但吃起來實在是和楊記臭豆腐差太多了,沒有驚豔到。最後又點了貢丸香菇湯加泡麵80元,喝了湯像充電一樣,天氣好的不得了,但小可愛想念他的床了,只好趕快匆忙買了貴貴的水蜜桃下山。後來到山腳又買了一盒,說是妹妹有交代要吃所以特別多買了一盒。老闆還說今天產量很少,所以水蜜桃節辦在深山裡😅😅不敢出來擺。最後我在車上搖啊搖就睡著了,辛苦小可愛開車了。"

By SinJhong & Myway

留言

熱門文章